清镇热线网
新闻

烈士后代建议尽快为英雄立法:保护英雄是各国共识

  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苏路程)连续一段时间,中国社会上出现一些恶搞、抹黑革命先烈和英雄的谣言。针对这一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剧协主席龙红表示,尊重英雄、保护英雄是世界各国的共识。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民族的历史和民族的未来,要尽快为英雄立法,将英雄先烈列为国家法律保护对象。

资料图 老兵代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 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 老兵代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 记者 廖攀 摄

  “爷爷在井冈山革命斗争中牺牲,父亲在当时的江西吉安烈士子弟学校毕业后参加工作。”龙红是国家一级演员,演过很多红色题材的剧目。由其主演的《山歌情》是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采茶歌舞剧,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令龙红忧心的是,近段时间,屡屡出现一些人打着所谓尊重科学、还原历史事实的幌子,编造谣言抹黑英雄、诋毁先烈,或用恶搞等娱乐化形式贬损英雄,挑战大众的历史常识和历史感情。

  龙红11日告诉记者,尊重英雄、保护英雄是世界各国的共识。古往今来,一切民族和国家都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重视自己的历史,善待自己的民族英雄。“无数英雄人格和精神的延续传承,铸就了中华民族五千年光辉灿烂的历史。”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龙红深知污蔑、谣言对社会价值观带来的冲击。她称,这些行为在现实中会带来极大的潜在危害,无形中将非历史的审视态度带入人们的认知当中,扰乱人们对历史的正确认知,直接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如何认定英雄?龙红认为可借鉴美国、俄罗斯等各国保护英雄立法的做法,制定英雄认定标准,在立法中明确国家英雄名录。凡经国家英雄标准身份确认的,对其遗址、遗物、遗迹进行抢救性整理、保护、修复,并积极保护国家英雄本人名誉权。

  龙红称,将英雄先烈列为国家法律保护对象,依法有效维护其名誉不受任何组织和个人玷污、侮辱、诽谤,使属于国家和人民的英雄先烈得到国家法律和国家公共权力的保护,对诋毁、污蔑英雄先烈的行为,实施相应的法律制裁。(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