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热线网
新闻

朱军红:产业互联网的本质是共享经济

  为应对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国家积极推进网络强国战略,同时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产业互联网”作为未来互联网+传统产业的根本趋势和发展方向,已经成为“十三五”“四新经济”发展的核心之一。在此背景下,12月1日“2016第一届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于上海隆重召开,此次会议吸引了国内知名B2B电商平台、电商研究机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以及资本领域的翘楚等近300多人出席。

  大会围绕“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互联网+传统制造的颠覆式创新模式”以及“如何应对所到来的机遇挑战”等核心话题展开讨论。其中,钢银电商、欧冶云商、西域机电、百联电商、极鲜网等产业电商领袖分别就自身B端领域的探索进行了经验分享。

  会上,艾瑞咨询发布了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趋势权威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Q2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4.6万亿元,同比增长21.6%,环比增长9.2%,其中移动网购同比增长75.9%,B2B市场同比增长19.3%,从中可以看出产业互联网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重要途径。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明涛在会上演讲时也表示,信息革命驱动社会变革,作为一种产业互联网下的“新经济”、“新商业”形态,共享经济诞生的时间虽然不长,但价值巨大、影响深远,是国家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重要趋势。

  上海钢联&钢银电商董事长朱军红,作为深耕钢铁行业数十年的老司机,受邀出席了此次大会。在“共享经济下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逻辑探讨”的主题演讲中,朱军红表示,互联网的实质就是共享经济,B2B产业互联网与B2C消费互联网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更为专业和复杂,交易后的环节还很多,因此产业互联网可服务的点更多、可带来的共享经济更为凸显。产业互联网经历了从V1.0基于信息共享的资讯服务到V2.0基于资源共享的交易服务两大发展阶段。朱军红强调,未来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和制胜的关键在于风控,产业互联网存在着交易环节复杂、交易金额巨大、利润空间小的三大特点,强大的风控体系是实现其长远发展的关键。钢银电商通过大数据建立了完善的风控体系,同时结合产业特性建立个性化信用体系,在完善的风控体系下,将资源、服务共享给产业用户,为平台用户提供更安全、更有保障的增值服务。

  上海市商务委员在本次会议上对“2016-2017年度本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进行了表彰。钢银电商、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携程旅游网等电商平台获此殊荣。数据显示,从2012开始B2B电商开始发力,到2015年130起B端电商融资达10.3亿美元,由此可见,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正在积极借力互联网+实现转型。近年来,中国B2B电商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得到国家的支持,此次论坛,为产互联的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导和模式创新,是一场极具价值的智慧盛宴。

相关新闻